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课程改革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思考

新课程改革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思考

2010年03月19日 17:21:15 来源:滑县老庙乡第一初中 访问量:1505

          老庙乡第一初中自实施了新课程改革以来,广大教师和学生参与课程改革的热情高涨,在教学中,教师传统的教学观与现行的教学观和教学方法发生撞击,很多教师采用多种渠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学习,对我国教育未来充满信心,很多一线教师反映他们的教学生活过得很充实,很快乐。新课程改革为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素质和能力提供了强大的发展空间,学校从领导到同志,都有一种投入新课程改革的喜悦,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日益高涨。
       在课程改革的过程中,我校首先采取了关于“想不想创新,敢不敢创新,能不能创新”的大讨论,使广大教师充分认识到想不想创新、敢不敢创新是自己的观念问题,能不能创新是自己的素质和能力问题,使广大教师提高了认识,转变了观念,其次,我校通过对七年级一线教师的调查,在课程改革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教材的拓展面宽,教师和学生很难一下子适应;条件局限,学生活动时间不够;学生知识面窄,学生存在着语言表达障碍,学生参与活动的气氛不浓,甚至活动不起来;学生理论与实践不能结合,课堂活动不主动,依赖性强等。当然,新课程改革实施中必然会出现这些问题,而以上遇到的问题正是长期“应试教育”的负面影响,在新课程中必须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要解决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必须采取以下措施加以解决:
         1、好教师的培训与再学习。
        积极利用上级教育部门下发的教学光盘,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教师利用电视和多媒体设备观看与教材配套的优质课,并让教师写出心得体会。
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大力发展教研科研活动。
围绕新课程改革,结合学校现状,以及学生年龄阶段的特点,利用学校配备的多媒体教室,积极开展教研科研活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2、组织综合科教师交叉备课。
        新课程中各门学科的综合性加强了,组织综合课教师积极开展“交叉备课”,让综合科教师尽快适应新课程教学的需要,此外,要让教师自制教具,集体备课,与家长共同交流,探讨教学方法。
        3、注重教师课堂角色的变化。
       教师的课堂角色必须变化,马上应从单一的传授知识转变为关注学生的学习方式、学习愿望和学习能力的培养,面对新课程每一个教师都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开动脑筋,集思广益,要进行大量的富有创造性的工作。
       4、改变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改变传统课堂和学生生活。
      教师要尽可能的组织学生运用合作、小组学习等方式,在培养学生合作与交流能力和同时,调动第一个学生的参与意识和积极性,使课堂面貌焕然一新。例如,经常开展讨论、交流和合作学习,教师多用鼓励性的语言,手工制作,画图画,讲故事,查资料,活动性作业比书面作业要明显增多等。
      5、 彻底转变教学观念。
       要彻底打破长期以来的“应试教育”的影响,要让教师充分接受新课程标准所提出来的课程改革的理念,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鼓励学生探索与思考,在教学中给学生留有更多的空间,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
       新课程改革中有以下反思与建议:
    1、要使教学观念从根本上得到转变,坚决避免“穿新鞋,走老路”。
    2、建立与新课程相配套的评价机制,要增强评价机制的操作性,科学性,全面性。
    3、为农村学校班额大、教师负担过重、新的教学资源匮乏、设备条件不配套提供技术、物质保障。
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并保证对教师的培训质量,让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编辑:郭红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滑县老庙乡第一初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滑县老庙乡第一初中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滑县老爷庙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