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知识 > 谈中国花鸟画

谈中国花鸟画

2011年04月01日 08:06:09 来源:滑县老庙乡第一初中 访问量:2782

                                                                                           谈中国花鸟画

        中国绘画在世界的艺术之林中有着自己独特的体系和强烈的民族风格,中国绘画主要分为三类,即人物、山水、花鸟,涵盖了宇宙与人生的三个方面的关系:人物画表现的是人类社会,人与人的关系;山水画所表现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将人与自然融为一体;花鸟画则是表现大自然的各种生命,与人和谐相处。三者之合构成了宇宙的整体,相得益彰。
  花鸟画作为我国民族文化的瑰宝,它与西方油画的花鸟静物写生不同,重在表现自然生态的活灵活现的形象,有着一套完全区别于西方绘画的美学观点、指导理论、审美情趣和表现手段,自成一套完整的艺术体系,在世界艺术海洋中熠熠生辉。
  花鸟画是以动植物为主要描绘对象的传统画科,根据其表现手法,又可分为工笔花鸟画和写意花鸟画。所谓写意,强调以意为之的主导作用,追求像中国书法艺术一样淋漓尽致地抒写作者情意。
  因此,写意花鸟画立意往往关乎人事,不是为了画而画,而是紧紧抓住动植物与人们生活遭遇、思想情感的某种联系加以强化的表现。它既注重客观性,又注重美与善的表达,主张通过作者的创作来体现作者对生活的感受和个人思想情感。
  为了让广大美术爱好者能从头开始学会写意花鸟画,我们特意编写了这部《中国花鸟画技法教程》,以讲授具体的表现手法为重点,由简而繁,从一枝一叶的具体画法入手,逐个进行讲解,步步深入,循序渐进。 望同道师友,斧正为盼。

                  

编辑:郭红林
上一篇:冬日暖阳
下一篇:篆 书 历 史 渊 源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滑县老庙乡第一初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滑县老庙乡第一初中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滑县老爷庙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