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老庙一中体育卫生工作自查报告

老庙一中体育卫生工作自查报告

2010年04月09日 08:10:26 来源:滑县老庙乡第一初中 访问量:3491

根据《安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安阳市中小学体育工作专项督导评估的通知》精神,我校认真落实学习《安阳市中小学体育工作督导评估实施方案》,按照评估督导细则,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坚持软件从严,硬件从实的原则进行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校概况。

老庙乡一中是滑县老庙乡窗口学校,她地处老庙乡老庙集东街路北,环境优美,交通条件便利,学校占地面积333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学校现有19个教学班,教职工63人,学生1200多名,专任教师中具有本科学历的人数有28人,专科学历达35人。近年来,在上级教育部门及党委政府、中心校领导的支持下,我校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抓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各种评估制度,吸引各种建设投资,扩大办学规模,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学习先后被评为市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市远程教研示范学校、县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县校本研修先进单位、县先进教研单位。我校本着以生为本,立足实际,面向全体学生,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按照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和素质教育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卫生工作。

二、体育工作

1、抓好常规的体育工作。    

我们认真抓好体育常规教学工作,确保优质的教学质量。我们注重抓好教学的各个环节,为了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学校制定了《体育课教学常规》、《体育活动安全保护制度》等规章制度,保障学生安全参加体育锻炼。几年来我校没有出现过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我们要求两位专职体育教师必须制定好学期的工作计划,设计出每周、每节课授课的具体内容和要求达成的教学目标、使用的教学手段、器材等,使教学工作能根据不同年级和不同阶段的重点而有所侧重。

2、增加投入,创造条件,创设良好的体育环境。  

我校尽最大努力建设运动场地。学校不同程度地建有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台、双杠、跳远沙坑和300米环行跑道,对篮球场全部实行硬化,为学生提供了较好的体育锻炼环境。  

3、加强对体育教师的培训力度。

    为了共同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平,我校充分利用政治、业务学习时间,组织教师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学习新课程标准等有关新课改方面的资料,鼓励和支持教师们外出学习,同时关注体育教师道德修养,严禁体罚学生。

三、卫生工作。

1、把学校校园环境卫生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重点。

校园卫生管理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定期检查与抽查相结合,加强学生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的教育,将卫生教育与检查考核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卫生意识,学校重视学生用眼卫生教育、加强防近视眼,防蛀牙教育,做好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的预防工作,传染病高发季节,定期对教室及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每年定期对学生进行常规体格检查。

2、加强卫生管理,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几年来,我校注重强化基础教育,充分利用时间向学生系统地传授卫生与健康知识。一是坚持不懈地抓好个人卫生教育。教育每位同学做到两个要要勤剪指甲,要穿戴整洁,强化健康意识,养成良好习惯。二是坚持不懈地开展青春期卫生知识教育。通过挂图和多媒体教学等手段引导广大同学科学地认识生理和心理变化,促进同学们身心健康发展。三是坚持不懈地举行各种健康知识讲座。经常向学生宣传卫生保健、防病治病、饮食饮水卫生、消灭四害等方面的知识。

3、制定规章制度,搞好检查评比。

近年来,我校建立了卫生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教学卫生制度、体操评比制度、环境卫生检查评比制度、自行车摆放制度等一系列卫生工作制度,对搞好学校各项工作尤其是卫生工作起到了极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认真做好近视眼、龋齿等常见病及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做好情况分析和资料的统计汇总工作,建立学生健康档案,档案妥善保管,资料齐全、规范。学校不定时的检查小卖部、食堂等的食品卫生;配合防疫部门对在校所有学生的接种及预防工作;每学期都对学生进行体育达标测试,随时掌握学生体质健康情况;我校积极参加了校方责任保险,参保率达100%,同时也积极宣传、协助,对学生进行了意外伤害及医疗责任保险,参保率达90%以上。  

四、存在问题和自查得分

1、我校体育设施相对较少,体育器材不足,学校小的体育用品可以,但大宗体育用品添置困难。目前解决的办法是一方面各校可以逐年添加,一方面学生可以自备一些,另一方面还希望申请上级部门给学校配备必要的体育用品。  

2、我校没有设置专职卫生专业人员及卫生保健人员,没有卫生保健室设施与设备,需大力争取上级部门给学校配备校医及相关设施设备。 

3、我校体育运动场地受限,学生1200多人,只有45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特别是两个班同时上体育课,场地受限的问题尤为突出,需政府下大力方能解决。

4、自查得分是:  79

五、整改措施:

1)加强与上级的联系,吸引投资,尽快改变学校硬件不足的现状。

2)进一步筹积资金,加大体卫工作的投入。

总之,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下,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尽管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和缺点,但我们要珍惜所取得的成绩,并在此基础上,踏实的工作,不断进步来回报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的领导,为努力开创学校体育工作的新局面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郭红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滑县老庙乡第一初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滑县老庙乡第一初中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滑县老爷庙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