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介绍 > 尝试教学法高效课堂操作指南

尝试教学法高效课堂操作指南

2012年03月28日 11:00:07 来源:滑县老庙乡第一初中 访问量:2965

尝试教学法高效课堂操作指南

 

为规范尝试教学课堂操作环节,提高尝试教学实验有效性,落实《河南滑县尝试教学法对课堂行为的基本要求明细表》、《河南滑县尝试教学法课堂评议标准》,促进实验课堂迅速走向日常教学的常态课堂,实现课程改革现制定滑县尝试教学法课堂操作指南。

一、尝试教学法的精髓

1、学生独立学习和分组学习为主

2、学生不问,老师不答

3、老师的职责是:组织课堂、“四导”(诱导、引导、指导、督导)学生、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二、使用尝试教学标示性语言

1、老师:同学们,今天我们采用尝试教学法学习,知道尝试教学法的精髓是什么吗?

同学们齐答:学生独立学习和分组学习为主;学生不问,老师不答。

老师:知道为什么要用尝试教学法吗?

同学们齐答:养成自学习惯,提高学习效率,形成“善于钻研,协作攻坚,开拓创新,终生学习”的优良品质。

老师:同学们说得真好,让我们师生共同努力,改掉这千年教学陋习。请同学们首先独立学习课文,有不懂的地方及时举手问老师;然后把老师发给你们的尝试题,在练习本上解答,时间是x分钟。

 X分钟之后开始小组讨论,请小组长负责,按要求讨论并提出问题,时间是25分钟。

三、老师如何组织课堂

1、科学制定“课堂预案”、“尝试题”、“测试题”。

2、组织肃静独立自学课堂。

3、组织分组讨论、展示、提出问题课堂。

四、老师如何“四导”学生自学,并提出问题

1、引导    2、诱导      3、指导    4、督导

五、老师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1、提出的问题主要是“尝试题”上的问题

2、提出问题形式:或写黑板,或用纸条,或口头,或小组汇总,每个学生都必须提出问题。

3、使用优生解答排除方法。

4、老师解答并反复询问学生。

5、老师提问“提出问题少的学生”。

六、如何组织分组讨论、展示、提出问题课堂

七、关注差生的措施?

八、如何制定“课堂预案”、“尝试题”、“测试题”?

九、如何组织肃静独立自学课堂?

十、如何快速测试并公布成绩?

十一、在尝试教学课上老师几种不良课堂行为。

十二、尝试教学法课堂几项教学纪律

 

注:为快速建立尝试教学法高效课堂操作理论体系,帮助实验教师形成教学能力,历练出理想的尝试教学法课堂,特组织人员思考、编写本指南,主要包括:课堂中可能遇到的现象和问题,解决问题可能使用的方法,这些方法操作要领等。

稿件传至jixujiaoyu****@162.com

尝试教学法高效课堂操作指南

(判断一堂课是不是“尝试教学”,其根本点是看堂课是否具备了尝试教学的实质与特征,一堂课是否是高效的,其根本点是看是否有最短时间、最简略的环节达成了教学目标。)

 

为规范尝试教学课堂操作环节,提高尝试教学实验有效性,落实《河南滑县尝试教学法对课堂行为的基本要求明细表》、《河南滑县尝试教学法课堂评议标准》,促进实验课堂迅速走向日常教学的常态课堂,实现课程改革现制定滑县尝试教学法课堂操作指南。

一、尝试教学法的精髓

二、尝试教学课堂体系结构

(一)尝试教学的操作环节与标示性语言

(二)尝试教学中教师、学生、教材的作用

(三)尝试教学十二条原则

三、开展尝试教学实验教师应做好几项工作

(一)科学制定“课堂预案”、“尝试题”、“测试题”(一案两题)

(二)如何组织肃静和序乱(独立自主学习、分组讨论)课堂

(三)如何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能力(每生每堂必有问、主要是“尝试题”上的问题、提出问题形式)

(四)教师解答学生问题策略(有问必答、优生解答排除方法、老师解答并反复询问学生、老师提问“提出问题少的学生”)

(五)关注差生的措施

四、尝试教学实验教师应注意的问题

(一)在尝试教学课堂上老师几种不良课堂行为

(二)尝试教学法课堂几项教学纪律(教师不讲或少讲、不问教师不答)

(三)尝试教学的局限性

编辑:郭红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滑县老庙乡第一初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滑县老庙乡第一初中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滑县老爷庙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