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关于开展学校安全大排查与隐患治理行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学校安全大排查与隐患治理行动的通知

2010年05月11日 17:12:07 来源:滑县老庙乡第一初中 访问量:3557

滑教体[2010]98

 

滑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开展学校安全大排查与隐患治理行动的

     

 

各乡镇中心校、各局属(民办)学校:

为切实加强我县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强化安全工作监督管理,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根据教育厅《关于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教电〔201036号)和教育部《中小学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等校园安全法规和文件要求,县教体局决定开展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大排查和隐患治理行动,彻底消除校园及周边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稳定的教学秩序,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项目及标准

(一)范围

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学校、幼儿园)全面开展一次拉网式安全大排查和隐患治理行动,彻底消除校园及周边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师生安全和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二)项目及标准

1、行政管理类

1)学校成立安全管理工作小组,相关职责均落到实处。

2、安全资料类

2)档案明晰、资料齐全。

3)有有效的办学许可证。

4)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

5)安全工作领导机构有会议制度并定期开会。

6)学校内部各个岗位都有明确的安全责任要求。

7)开展集体活动的安全要求明确和防范措施齐全、可靠。

8)学生集中上下楼时,有专人负责疏导的规定。

9)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安全预警机制完善,事故报告制度健全。

10)严格执行事故责任追究制。

11)有严格的儿童接送制度。

12)有定期安全检查制度,有检查记录和隐患整改记录。

13)有防范突发流行性疾病和传染病的措施。

14)在岗教职工和从业人员无精神病及其病史和传染病。

15)有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

16)安全教育课纳入教学计划,保证课时,配备专(兼)职安全课专任教师。

17)安全教育课进课堂,有书面教学内容。

18)有传染病及其它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

19)保卫值班和巡逻制度健全,专兼职保卫人员符合规定。

20)外来人员和车辆出入校门的登记完备。

21)平时有学校领导轮流带班制度,节假日和敏感时期,有学校领导住校值班制度。

22)有外来人员不得入住学生宿舍制度。

23)消防设施齐全。

24)学校有义务消防队伍,有培训和演练记录。

25)有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

26)有防止天然气、煤气中毒的设施和措施。

27)有社会、家长参与学校安全工作的机制。

28)定期开展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 和艾滋病等传染病防治宣传教育等活动,并有文字记录。

29)有细化强化有关设备管理的制度。

3、校内现场类

30)学校门卫要配保安或45岁以下的男青壮年。

31)学生上下学30分钟内要有一名带班领导和多名教职工执勤,迎送学生上下学。

32)校车状况良好、手续齐全。

33)校车有审批手续,有定期养护制度和记录。

34)校车司机驾照与准驾车型相符、满三年驾龄、无不安全驾驶经历或不良行为记录。

35)无易倒易塌的危险建筑,无违章建筑。

36)楼梯、走廊的设计和体育设施、玩具教具符合安全要求。

37)楼道、走廊及其它通道安全畅通,照明设备完好。

38)围墙、厕所牢固,无安全隐患。

39)门窗完整无损,开启自如,玻璃五金齐全,油漆完好。

40)屋架牢固,无虫蛀,无锈蚀腐蚀,不松动,不变形。

41)屋面不渗漏,无破损,无杂物,排水畅通。

42)墙体完好、平直、牢固,无裂缝,不弓凸,不倾斜,外墙面粉刷、勾缝完好,不起壳,不剥落;内墙面、顶棚平整光洁、牢固。

43)楼地面平整完好,无空鼓,无裂缝,无破损。

44)房屋周围排水畅通。

45)水、电、暖设施完好。

46)室内楼梯栏杆高度不小于1100mm,室外楼梯栏杆及水平栏杆不小于1100mm;幼儿园、托儿所阳台、屋顶平台的护栏净高不小于1100mm,内侧无支撑结构。栏杆距地面或屋面100mm高度内不留空。

47)楼梯栏杆垂直线之间净距不大于110mm。楼梯井净宽度不大于200mm,大于200mm的有安全防护设施。

48)窗台低于800mm的有防护设施。

49)幼儿园、托儿所室内通风良好;楼梯除设成人扶手外,在靠墙一侧有幼儿扶手,高度不大于600mm。楼梯踏步高度不大于150mm,宽度不小于260mm

50)在幼儿安全疏散和经常出入的通道上无台阶。幼儿经常出入的门无门坎和弹簧门,在距地600mm1200mm高度内,无易碎玻璃装置。

51)幼儿经常接触的1300mm以下的室外墙面平整光滑,室内墙角、窗台、暖气罩、窗口竖边无棱角。教具学具符合国家玩具技术规范标准,各种药物、清洁物品、剪刀、裁纸刀、大头针、别针等有毒性和尖锐棱角物品固定放置,专人管理。

52)体育设施安装规范,无锈蚀腐蚀,无破损,不松动。

53)校园上空无高压输电线穿过,各种线杆安装规范,无锈蚀、无腐蚀,不松动。

54)校园内无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品的生产经营场所及活动。

55)老式平房,不得吊顶;新建平房校舍不使用水泥檩条,不吊顶。

56)电工和消防设施操作人员持有有效的操作证。

57)校园内供电设施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

58)所有校舍出口畅通,并按要求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有专人管理,定期检查、养护、更新。

59)学生宿舍内无易燃、易爆物品,无电炉、电熨斗等大功率电器,无私拉乱接电线。

60)学校锅炉房、变压器室及配电室单独修建,与教室、学生宿舍、餐厅等师生密集场所保持安全距离,并按规定设置醒目的安全标志。

61)天然气、煤气管道、用具配套齐全完好。

62)学校阅览室、教室、学生宿舍、报告厅等容纳人数超过60人的,有两个以上安全出口,门朝疏散方向开启。

63)紧急疏散通道安全畅通,无影响疏散的外凸结构。

64)封闭楼梯间或防烟楼梯间的建筑物疏散走道内,设置符合消防规范要求的火灾照明和灯光疏散指示标志。

65)校园内主干道符合消防车通行要求,设置室内、外消防栓,水源充足并畅通。

66)食堂建筑、设备与环境符合卫生标准及有关要求。

67)食品的购买、运输、储存、加工及留验等符合卫生标准和有关规定。

68)医务室有有效的执业许可证,从业人员具备执业资格。

69)食堂有有效的《食品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澡、勤理发,勤剪指甲,不戴戒指、耳环等饰物,工作服保持整洁;每年1次健康查体,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患有影响正常工作的传染病的及时调离岗位,患有影响正常工作的其它疾病期间离岗治疗;食堂员工宿舍整洁卫生。

70)食堂操作间、餐厅及库房按规定定期消毒,有防鼠、防蝇、防蟑螂措施。有灭蝇、灭鼠药物的管理制度。食品原材料的购进、储存、烧制等各个环节严格执行卫生标准。

71)主要食品原料进货有索证。

72)校内无个体饮食摊点经营。

73)锅炉工持有有效的司炉工证,锅炉等特种设备按国家规定定期检查。

74)教学实验用的危险物品有专人保管、专门存放。

75)化学实验室用标准橱柜存放毒性和强酸性药品,设双锁,有2人共同管理。无剧毒药品。

76)校园网有防反动、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的措施。

4、校外现场类

77)有距离合理,报警方便,出警便捷的报警点。

78)有定点巡逻制度。

79)无违章、易倒易塌的危险建筑及违规停放物。

80)学校周边无非法经营的报刊点、音像摊点、娱乐场所、小卖部、饮食摊点等。

81)校园周围500米内无易燃、易爆物品的生产、经营场所;200米内无电子游戏厅、卡拉OK厅、舞厅、音像厅、书刊店和其它娱乐场所。

82)位于主要干道的学校门口有斑马线,校门口两侧有明显交通安全标志。

二、检查方法与步骤

这次安全排查,县教体局全面督导,各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实施。各单位要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协调公安、消防、交警、卫生防疫、街道办、城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集中力量对本学校、幼儿园,校园及周边不漏地进行全面检查。县教体局将协调有关部门,对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逐校进行排查。

(一)自查自纠。518日前,各中小学幼儿园组织自查自纠,本校领导工作小组组织检查。各中小学幼儿园要认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全面排查,确保检查到每一个班级,每一处设施,每一个环节,做到自查要细,自纠要实,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要采取专项治理与督查相结合的办法,组织精干力量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取得实效。

(二)督查抽检。520日起,教体局将对部分学校幼儿园进行重点督查抽检。

(三)总结归纳。527日前,各中小学幼儿园要认真总结这次安全大排查活动,按要求及时上报有关信息。

三、有关工作要求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和杜绝工作浮躁,形式主义,走过场,敷衍了事等不负责任的现象,扎扎实实组织好安全大排查。

(一)各学校、幼儿园的安全大排查工作,应于527日前结束,并向县教育局报送总结报告。                                                           

(二)切实做好检查记录。对每一所学校的检查都要有详实的记录,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逐条梳理,并提出整改要求。对82条检查项目要逐条进行对照检查落实,做好记录,一式二份,检查组全体人员和校长都要签字负责,各中小学幼儿园都要存档备查。

(三)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安全大排查方案,做到步骤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认真组织好本单位安全排查,确保活动不漏过一个班级,不漏过一处设施,不漏过一个环节。检查工作要责任到人,查出的安全隐患要认真造册登记,摸清底数。要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实行安全检查责任制,对失查漏管、长期存在安全隐患而得不到治理的单位,将从严从重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坚持边检查边整改的原则,对以前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这次检查出的新的安全隐患务必做到“五个明确”和“五个到位”,即:明确整改内容、明确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期限、明确学校直接责任人、明确监管责任人,工作部署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安全责任到位、隐患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彻底消除“一切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疏忽和漏洞”。

(五)严格落实安全检查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这次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大检查,要严格实行安全检查责任制,检查人员要认真、细致,高度负责。学校存有安全隐患,检查组未能发现,事后发生安全事故的,相应检查人员将按照有关规定承担相应责任。

(六)建立长效机制。通过本次排查、整治,进一步完善健全长效机制,继续实行台帐管理和隐患整治“销号制”,形成具体化、制度化、规范化,努力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年五月五日

编辑:郭红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滑县老庙乡第一初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滑县老庙乡第一初中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滑县老爷庙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